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任重道遠



 關西高中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明年將歡度90周年校慶,一所學校經過90年,一定有它珍貴的傳統價值存在,只要將這傳統價值「創新」、「活化」成學校特色,就可以讓學校永續發展,所以個人提出「優質」、「適性」、「創新」、「特色」為學校發展主軸。具體方向為:

第一、在免試與就近入學的政策架構下持續以「優質化」、「均質化」及與科大合作的「優質精進計畫」等競爭型計畫促進學校效能提升,使學校在地優質,獲得社區認同。另外在適性探索方面,本校應發揮綜高統整、試探、分流的優勢教育理念,給予適性輔導、優化教學策略,再配合大學與科大繁星推薦之有利條件,提升升學成果。而在綜高學學術學程方面,這是我的專長,我相信可以提出策略,結合資源,使其展現新亮點。

第二、以創新思維,發揮傳統農業相關類科優勢,打造特色品牌。
    本校為新竹縣市唯一具農業相關職科之學校,所以如何製造市場區隔、以創新思維發揮特色是吸引相關性向的學子到本校就讀的關鍵,具體做法:
1.    結合地方休閒精緻農業發展配合地方客家文史特色,課程活化與活化教學。
2.    例如從園藝科、畜保科的農作物生產、食品加工科的食品加工到家政科辦立各科成果時的服勤展示,一貫化系統整合的類科特色。
3.    引入優秀校友企業回饋教育資源,建立產學合作機制。
4.    結合學校課程,協助解決地區農業困境,回饋社區發展。比如加強農民創新
的知識能力、環境教育與生態維護等。

    本人任教新竹女中多年,兼職行政工作以來,常有機會與新竹縣市之友校合作推動相關教育政策,故對於各校經營特色略有心得,因此,這是我以關西高中為第一志願的緣故。再者,去年曾協助苗栗高中開設特色課程,與苗中的的孩子互動了一年,拓展了我教育經驗的幅度。以及歷年教育行政服務經歷(現任竹女代理校長、竹女教學總等處室主任、國中基測全國總幹事)提供我參與重大教育政策的機會,並培養我行政歷練與應變能力。綜上,我有信心結合關高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在溫馨和諧的教育環境中,全面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注重弱勢關懷,尤其是綜合職能科孩子的學習與生活照顧和性平教育的落實,建置家長成長支持體系。必定能形塑優質的關西高中就是本地學生的首選,特色的關西高中更是其他地區孩子夢寐的選擇,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