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一封遲來的祝福信


鄒元孝老師(竹東人)曾服務本校,新聞局駐外代表退休,退休後念情重舊,關心鄉里,最近因事請教老師Mail往返才知他去年替本校90週年校慶寫了祝賀詞,但太客氣了, 並未寄送到校,今轉貼於下,謝謝老師的祝福:
                                                    後排左三為作者攝於1968年

關高90周年賀詞                              鄒元孝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學校開學的前一天,我接到關西高級農校校長何阿財先生的聘書,九月一日報到。校方安排我教英文與國文,並擔任畜牧科二年級的班導師。一教就是五年,直到民國六十二年八月到行政院新聞局任職為止。
何校長清廉有名,辦學又認真,難怪當了36年的校長,直到民國七十二年退休,比起新竹中學辛志平校長的30年,還多了6年。離開關西農校後,我還常常向人提起何校長的清廉作風,也感謝他曾向有關單位,保證我的思想純正。與辛志平校長一樣,何校長是一位有擔當的教育家,為後繼者樹立了良好典範。
離開關西農校40多年來,我儘量與那五年教過的學生及老同事保持聯繫。有的學生跟我一樣,髮已蒼蒼,但是我們之間的感情就像好朋友一般,無話不談。他們大部分學非所用,但憑著毅力,都能闖出一片天地,令我佩服。談到關西農校,他們都興致勃勃,異常懷念。當然,農校那五年也是我人生最愉快的歲月。
農校改制為國立關西高中後,我有幸與民國1028月接任校長的吳原榮先生見過幾次面,跟他打過一次桌球,看他在學校運動會賽跑時的衝勁,也常訪問他的部落格,對他的理念可以說是有相當的瞭解。他強調說教育不是只教孩子念書而是要培養孩子的自信(Education is not only to teach children to study, but to foster the children’s confidence.) 的方向極為正確,如果沒有自信,哪兒來的競爭力?
吳校長強烈要求學生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與工作態度,這也是台灣年輕一代非常需要的一種素質。因為,你的態度,而非你的天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價值。(Your attitude, not your aptitude, decides your altitude.) 樂觀與積極進取的態度,是每位家長希望他們的子女能從學校學得到的東西,將來用在職場上。他們不願見到的是,子女不長進,無法自立,一輩子依附他們。
吳校長鼓勵每位學生都要有夢。是的,有夢最美;但是,如果你真要追求你的夢想,不論大或小,要持之以恆,絕不可輕言放棄。在此,本人要與關高同學分享美國一位企業家Neil Bauman所改寫的一首詩,它的標題是「絕不說放棄」(Never Say Quit),它的最後幾句話如下
       勇往直前追求你的夢想,     So press on to your dreams,
       如果累了,休息一下無妨,   If you are tired, rest a bit, 
       勝利者總是努力不懈,       For winners keep on,
       他們從不說放棄。           They never say quit.

     值此關西最高學府建校90周年之際,我要再次恭喜吳校長,他已經掌握了目前台灣教育的問題所在以及教育的核心價值,關高在他的領導下,校務必蒸蒸日上,他日學子個個當為樹國材樑,獻身人群,為鄉里爭光。我也要恭喜關西的鄉親父老,關西的最高學府得此校長,是關西之福。做為半個關西人,我也要再次藉此機會,祝關西年年風調雨順,歲歲物富民(2014/08/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