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數學科翻轉教學的可能性

當「翻轉教學」的概念鋪天蓋地而來的當下, 我們已從大學畢業25年了,前幾天我們舉行同學會, 會中我們聊了高中數學科翻轉教學的概念與可能性, 大多數同學一致的看法是 ,我們的教育還是無法脫離升學考試的影響,所以我們 數學科要做這樣的一個嘗試實驗,還得要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有位在台北市明星學校服務的同學表示, 他們有同仁上課即用仿效「學習共同體」的概念的方式實驗 ,結果家長群起要求要 換掉這位數學老師 ,理由是進度慢,又沒有統一解法,這樣怎麼應付考試 ?其實我在竹女服務時(約六,七年前)也碰到到類似的情形,因為「空間向量」的概念是「平面向量」的延伸 ,所以我特別挑這個單元嘗試用社群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去解答講解問題, 結果才上幾天 ,就給輔導老師好意轉告(因為我自己是教務主任), 說有家長投訴我沒有在上課,都讓學生自己去解題目,這讓我非常地沮喪,被迫重回傳統教育現場。 
其實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這本書中說得很清楚, 剛開始嘗試用學習共同體的方式授課時, 教室現場的秩序會變差 ,學生的成績也會受影響 ,但堅持下去 ,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變化, 只可惜現在的環境(要求快解,記憶,公式),很難讓我們數學老師堅持下去(分數太重要了)。我們只能繼續培養一堆考完大考就扔掉數學課本的「數學無用論」的擁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