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全國農業類技藝競賽榮獲一金手獎四優勝

農業類技藝競賽指導心得
國立關西高中園藝科陳嘉政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每年舉辦的目的,在於檢視技職教育專業學科與術科是否均橫發展,由歷屆以來的競賽試題與成績來看,落實實習科目教學正常化是得到最佳成績的不二法門,因此各參賽學校選手莫不積極準備,而關西高中園藝科也不例外。
本科自九十五學年以來參賽以來,成績穩定往前邁進。此次園藝職種與造園職種各獲得優勝榮譽,但名次均比去年更佳,園藝職種更創下本科歷年來最佳成績。
在傳统農校或雙班的學校強手環伺要脫穎而出,真的很不容易。感謝園藝科全體師生在這五年多來的努力,讓我們在師資員額比其他學校少,地處偏遠流動率高,設科較他校晚的情况下,要兼顧蔬菜,果樹花卉,造園景觀,園產品處理與加工,香草與藥用作物,茶園栽培與製茶等七大特色持續發展下,還有如此佳績,再次謝謝大家。
園藝科  彭寶儀老師
今年造園景觀職種考題識別方向回歸到作物面、設計也著重社會現況、施工偏向幾何利用,挑戰選手的臨場應變能力,獲得名次著實不易。
培訓期間真的很辛苦,天天都經歷體力自主訓練、設計不斷被退稿、不斷和石材奮鬥、怎麼背怎麼忘的學科內容,這時訓練過程中做好時間管理、學會面對壓力就非常重要。在課餘有限的時間裡,選手學會追著老師跑,把握每個可利用的時間追著老師看成果討論過程,加上考前有幸和友校切磋也給選手打了強心針,建立良好信心。
每年的農科技藝競賽和培訓過程都充滿著讓人期待的美麗未知數!訓練過程中老師其實也是和選手共同切磋、一起成長,而選手們在專業領域的進步,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禮物。謝謝兩位貼心的選手,陪我一同成長學習,更謝謝此次活動背後許多付出的無名英雄,因為您們的付出才成就這美好成果。
園藝技術競賽選手訓練心得              鄭雅凌
在剛到關高任職的時候,就接到要訓練競藝競賽選手的任務,心情不免有些緊張及感到些許的壓力,為免除自我的壓力感,我找了一些擔任教職較久的朋友幫忙,自己也做了一些準備及充實自我,希望這些準備能給選手一些幫助。
訓練選手,雖說是老師的責任與義務,但我最想做的是:藉由一連串的訓練過程中,讓學生自我體認到時間的規劃與安排,學會自我學習及努力追求自我成就的生活態度。我覺得這是對學生比較長遠處事態度的培養,不要拘溺於得獎與否。老師只是從中給與提醒、糾正、及正確的學習方向。在這次的訓練中,很高興看到學生的成長,看他們與老師的應對進退得宜,以及對自我的肯定。對我而言,也從這次的訓練過程中學到許多。
      園藝科黃盈潔

    102學年度全國農業類技藝競賽十一月底在桃園農工舉行,為了這一年一度的比賽,從七月份暑假期間就開始如火如荼的練習與準備了!除了平常上課時間訓練學生外,也利用假日時間加緊練習,為了就是能在比賽有最好的表現。
    指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學科的題目解析,更重要的是術科的練習。術科考的內容很多元,要練習的項目很多,從植物識別到作物的繁殖,但學生非常努力的練習,看著學生一點一滴的進步,真的很感動。
    比賽結果揭曉,指定選手得到優勝,很替他開心。雖然抽籤選手沒獲獎,但還是肯定她訓練期間的努力和積極的態度。學習永無止境,教學相長,指導學生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和學生一起學習的過程真的很快樂,也很充實。
團結力量大         畜產保健科 王素貞

畜產保健職種不同於其他職種,因為它包含了畜牧與獸醫兩大專業,幸而今年有老師的加入,讓選手們準備獸醫學科與實作更精確,一掃前兩年困獸之鬥的陰霾。由於技藝競賽前兩週忙於準備產特與遴聘專家諮詢輔導的資料,畜牧專業衝刺幾乎是孟萱老師一人獨撐,日以繼夜積極培訓,真的很感謝這兩位老師的努力,也很感謝學校行政系統的支持。
今年第一次考外科縫合與閹雞,代表選手在縫合項目中就能獲得滿分,真的很令人感到欣慰。因為我們四處打探找尋縫合用的橡皮筋(0.5mm0.2mm)以及大小剛好能練習閹的雞(600~900g)王凡技士更特製考場公告的縫合模型與閹雞板,希望提供最貼近考場的器材給選手們練習,選手們有好的表現就是最佳的回報。
技藝競賽看似選手們的個人賽,但我們畜產保健科的打的卻是團體戰,每位老師貢獻所長,經常討論培訓的進度與選手們的狀態,連遠在屏科的學長姊也都返校傳承過去比賽的經驗,這就是我們畜保大家庭可愛的地方。在為金手獎高興之餘,我們已經檢討了今年比賽失分的項目與未來選手心態應加強的部分,期待明年我們能有更亮眼的成績。
技藝競賽訓練有感              畜保科    陳憶平
    技藝競賽在1122公布成績後,劃下了句點。心裏一方面為得到金手奬的選手喝采,但心裏也有點失落......可能像媽媽的心情吧!小孩忙完一段生涯階段,要離開邁向另一個階段。媽媽不捨但祝福的心情!
技藝競賽前總看著選手,叮嚀著他們要練習縫合、練習採血、書上的圖要記得回家看。以前每天在科館都看得到他們,現在競賽結束了,生活回歸正常,選手們進教室上課,我又繼續我初任教師第一年的備課日子......
但我覺得結束只代表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經由這次的經驗,可以調整往後帶學生的方式,例如多測驗,增加學生的熟練度。讓整個訓練結合考古題更系統地教授學生。多年後回首,我想這次的經驗一定是選手與我生命中一段特別的記憶吧!

技藝競賽訓練有感            畜保科    陳孟萱
首先,感謝關西高中、主辦單位以及各位評審老師們,這次技藝競賽比賽能夠獲得金手獎,讓科內老師跟孩子們都感到非常的開心與驕傲。
以下針對指導比賽的心得與各位老師們分享:一、要引導出孩子的參加技藝競賽的企圖心。二、擬定指導進度。三、確實按照進度進行。
在培訓過程,除了搜尋相關比賽及歷屆試題外,必須再給予許多的練習題目,讓選手有更不一樣的視野及練習機會,前前後後訓練了兩個多月,1021120日與21日選手們終於上戰場去展現學習成果了。很幸運,學科的題目不致太難,遺憾的是術科成績我認為是美中不足(否則應拿金手獎第一) ,唯有秉持著努力不懈與積極進取的精神,才能獲得美好的結果。
 食品加工職種技藝競賽指導心得:        陳凱如

     這是一項全國性的比賽,選手都是科裡三年級中挑選出最優秀的學生,在培訓過程中,你們可以將食品加工的學科及術科全部很透測的學習及熟練,老師願意利用課餘的時間一心一意的付出,只希望學生可以學習更多及獲得好成績。培訓過程中的回憶都是珍貴的,有歡樂也有挫折,但是學生們都一直不斷在進步並超越自己,今年的加工科,兩項職種都有獲得優勝,這樣的成績比往年進步了,雖然抽籤選手可惜沒獲獎,但你們已經得到比其他同學更多的技能及經驗。身為指導老師的我,也在過程中不斷調整方式與技巧,希望加工科的技藝競賽成績表現一年比一年優秀,加工科,加油
食品加工職種技藝競賽指導心得       謝欣瑜

緊張刺激的農業類技藝競賽精采落幕    
也終於結束和選手們挑燈夜戰 假日培訓的日子
對他們的嚴厲與要求   其中帶著無限的期待
即使這次有些許的遺憾  沒有拿到金手獎  也有孩子沒有得獎
但孩子們比我們更失望  更落寞    
其實你們已經進步了   與培訓前相較  動作更熟練更有自信
希望這培訓的經驗與態度  能讓我們不止步更進步
以這次比賽結果而言 較去年進步  加工組第10  
檢驗分析職種第14
但我們仍有不足  還有努力與進步的空間  
 103  再戰民雄農工!!!!
食品加工科  萬歲~~~~~~~~~

最美的回憶留給你們與我   食品檢驗分析技藝競賽指導心得  羅淳文

    首先要感謝加工科的老師們,給予我這次機會能參與並指導食品分析類技藝競賽選手。於關中畢業至今已六年多,曾是技藝競賽選手的我,如今也成為指導老師,心中有莫名的喜悅與擔憂。訓練期間,時常思考如何安排實驗及了解選手特質並給予有益的幫助。
    經過這八十天的培訓,看見選手臉上因成就感所得的喜悅,我已滿足了。相信妳們在培訓中所學的一定遠超過課本所給予的。在短暫的時間內不僅要加強學科與術科,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面對壓力及心中的調適,妳們真的好棒!無論比賽結果如何,我們都要好好享受這段經歷,並成為我們最美的回憶。
食品檢驗分析技藝競賽指導心得       陸柏靜

    今年是我第一次指導食品檢驗分析職種,沒有傲人的指導記錄,也沒身經百戰的經驗,只有一股和學生一起成長的熱誠,無論是代表選手或是抽籤選手都優秀、很努力,所以師生才能共同克服許多困難,為比賽作更充分的準備。
    在訓練過程中,除了選手在學科知能及操作技術有所精進之外,選手的學習態度才是讓我覺得難能可貴的,不怕留下來做實驗,只擔心練習得不夠。還記得比賽那天,剛到會場時,真的是老師和學生一起緊張到「皮皮挫」,比賽結果揭曉,代表選手獲得優勝,抽籤選落馬,當時的心情又開心又難過,選手的心情也可想而知。
  能夠參賽已經是對選手個人能力與努力的肯定,尤其他們積極配合練習的態度,真的值得嘉許!「唯有努力和堅持才能成就擁有」,將來一定會再有讓他們發光發熱的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