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關西高中的遠足課程---牛欄河畔第57期

關西高中遠足課程                     校長吳原榮

關西高中有絕佳的地理環境優勢可以帶領孩子踏出校門親近戶外,早期我們有一年一度的越野賽跑,路線是進入東山里沿著立益球場、立善寺再從竹28線出來回校,路程約3點多公里,腳程快的學生差不多20分鐘左右就回校,後來本人到校服務,把越野賽跑的時間移到329日的青年節以更符合節日的意義,但路程太短,學生嬉鬧以對的狀況並沒有改善,讓這個活動徒具形式,很可惜。

前年底鹿江文教基金會陳玉蟾理事長與本校家長王萬煒先生邀我到基金會談共推「遠足」活動的可能性,席間萬煒先生從youtube上介紹日本許多所高中學校推動遠足活動的情況,甚至有些學校已經實施百年之久,形成學校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與認同,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學校遠足的路程都將近百公哩,時間跨越一天,竟然沒有家長擔心抗議,學生都以鍛鍊自己、超越自己的態度認真面對這項活動,讓我非常汗顏,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畫面。

回校後我思索好久,台灣不是做不到?我們小時候的記憶中遠足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增進對沿線道路風土文情的認識,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全校學生中午停在路邊吃便當,走到另一個友校後兩校學生先見歡的場景。是甚麼讓我們遺失這些快樂傳承--交通便利?都市化?升學主義?少子化?資訊發達?可能都是,但沒有努力是我們的責任。當然,我也反思,我們師長的想法會不會一廂情願,時代變了,新世代的孩子會接受我們的安排嗎?

所以,我做了一些程序的安排,首先在去年220日補班日下午安排四寮坑溪到金廣成文化館的環境教育健行,謝謝沿途志工的清晰解說,全程約八公里,途中也有東山里吳里長邀請我們孩子的社區彩繪說明,整個活動的質感馬上提升起來,學生的接受度與反應也非常好。接著我們以此活動為基礎在校內架構107課綱學校特色課程「彈性學習」部分納入社區遠足課程,希望在107年實施新課綱時,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將「遠足課程」變成學校的特色,所以今年我們再次嘗試新路線,從羅家書屋、水土保持教室、龍雲寺折返,全程約9公里,帶領孩子邁開步伐親近鄉土,途中我們也允許孩子脫隊走尋自己喜愛的路線,圖片中孩子走到稻田田埂的快樂情景,不是就是曾經年少的我們嗎? 有幾個孩子沿路跟我一起走,跟我聊了很多,談到整個下午走路的高興,談到就讀關高的不悔,我不禁被他們的天真誠樸愉悅感染,腳步也輕快許多,彷彿是年輕小伙子的體力,看看計步器,哇! 2萬步,可是我感覺還沒走夠啊!


接下來我們打算規劃難、中、易三條路線,讓就讀關西高中三年的孩子能夠用腳親近了解社區的文化鄉土,我們常說要推動國際教育,其實國際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認同自己的鄉土,才能放眼世界。我們更歡迎社區人士共同來參加本校遠足活動,一起做伙來體驗、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