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夢想校園行動講座--從太陽回來的人


取自陳星合臉書
陳星合:「要知道什麼事情是自己真的有興趣,而不是讓社會告訴你要做什麼才有前途。」
陳星合:「要知道什麼事情是自己真的有興趣,而不是讓社會告訴你要做什麼才有前途。」
 2006年,被譽為「最偉大的表演藝術」的太陽劇團來台徵選,當時,陳星合的多才多藝讓他成為整場最高分的表演者,但他的人生並未就此一帆風順,徵選後的結果只是將陳星合正式建檔在太陽馬戲團的人才儲備資料庫之中,他必須等到太陽馬戲團正式通知才能站上舞台,而這一等就是四年。

 為了夢想窮追不捨

 談起2006年太陽馬戲團的徵選,陳星合說:「我其實覺得我不夠好,去參加甄選應該也只是當砲灰而已,但是最後因為我太想去了,即便我知道只是去當砲灰我還是去了。」陳星合憑著一股熱誠,讓他忘記自己不足的部分。

2007年,陳星合從學校畢業,學校將不再提供練習場地,但心繫夢想的他,仍刻苦的在學校演講廳外的水泥空地練習,他全心投入練習、不放過任何空閒時間,陳星合說:「如果太陽馬戲團要我的話,我應該要隨時把我自己準備好。」每當陳星合有進步時,他便喜滋滋的寄信向太陽馬戲團透露他的進步成果,並且再次詢問自己是否有資格進入太陽馬戲團,然而,對方的回饋除了讚歎陳星合的精湛技術外,其剩下的內文則是叮嚀他要有耐心的等待雙方合作機會。

 等待的時間到了第三年,陳星合的才華洋溢開始在藝術界發光,當年,國光劇團的導演李小平老師更是邀請他參加國家劇院的演出,於是,陳星合成為第一個能在國家劇院裡雜耍的奇才,而這一大進展,他不外乎也喜訊致太陽馬戲團,然而得到的回應仍是相同。

 時間越拖越長,到了第四年,陳星合難抹滅想與太陽馬戲團演出的熱情,他便寫信向太陽馬戲團提出「就算沒有錢也願意與他們一起工作」的要求,然而,這並沒有正面打動對方,他所得到的回應是仍如出一轍。

  
夢想發芽
陳星合得到回覆後抱著些許沮喪的心情,繼續過著原本的表演生活,那時的他正受邀參與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在大陸的巡迴演出,巡迴演出倒數第二場時,他認為這場是他自身表演最精彩的一場,他又看見自己成長的幅度增大,然而,就在此刻,陳星合的人生開始有一戲劇化的轉變,巡迴演出最終場的當天早上,陳星合的腰突然不能運轉,可幸的是之前擔任陳星合此角色的演員正在北京,因此,武術的部分交給先前的演員,剩下的演戲橋段則是陳星合親自演出,在這忐忑的時間點,陳星合的信箱更恰巧出現太陽馬戲團的合作邀約,一系列的挑戰開始在陳星合的人生浮出。
2010813日,陳星合收到太陽馬戲團的致電邀約,興奮之餘,他便帶著疲憊的身軀飛往美國。在合約還沒簽訂前,陳星合誠實地向對方提出身體的狀況,然而,所有的練習就在那刻停止,太陽馬戲團慎重的要求陳星合要做醫療檢查、核磁共振,檢查結果是腰椎第四節、第五節椎間盤有所突出,雖有不舒服,但他仍不顧一切的向太陽馬戲團承諾他身體沒有大礙。

在工作找到樂趣,這輩子就再也不用工作了
於是,陳星合在這年與太陽馬戲團簽訂合約,一系列的黃金練習便填滿他的人生。陳星合興奮地說:「我每天睡醒都在玩,我在太陽馬戲團就是這個感覺;我每天睡醒都在玩,都在做我最想做的事情。」
陳星合憑藉著熱情,讓他不可思議的黃金夢跟著太陽馬戲團一起發光發熱,他與太陽馬戲團的四百三十七場合約也順利完成。2011年,太陽馬戲團再度來台徵選時,陳星合興奮的向好友們散佈消息,然而效果不如預期,陳星合:「我們以為太陽馬戲團這個目標離我們很遙遠,因為害怕失敗,連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都沒有。」
於是,陳星合下定決心要回台灣證明,讓群眾知道我們有這樣的人才。
陳星合:「我們對特技表演仍停留在展現力與美、展現人體極限,你要看的就是他的專注、刺激、精彩,可是現在的當代馬戲已經發展到特技表演,它也可以像戲劇、舞蹈、音樂一樣,甚至可以說故事,早就是這樣,只是我們從來沒看過。」
冒險,是認識自己的前提
陳星合深信,若要讓這個「產業」發展,所靠的就是夥伴們的努力!
陳星合更說:「我是因為透過學習雜耍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那其他人有機會的話也要認識一下自己。」
 一般人或許認為陳星合放棄留在太陽馬戲團的機會很是可惜,但對他而言,他生命的能量來自於練習的用心程度,陳星合說:「我覺得當你樂在其中的時候也就甘之若飴。而且我很喜歡做這件事情,不管有沒有去太陽馬戲團我都知道自己每天都在進步。」而他現在的目標是,先把自己調整好,然後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影響他人,就如他所說的:讓大家都認識到台灣也有很好的表演藝術人才。

當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時,旅程才正式開始。
不斷從失敗中修正自己,一點一點的慢慢進步,用最適合自己的速度接近夢想。唯有透過行動才能算是逐夢踏實。
陳星合最終決定回到台灣,用自身經歷來鼓勵身邊更有能力的夥伴們,勇敢的朝目標踏出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