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牛欄河畔---關西容顏 在地書寫


「關西容顏 在地書寫」出版敬序
    自去年有幸到關西高中服務,「牛欄河畔」便定時出現在我桌前,是有些疑惑,疑惑一個山城怎會有在地容顏報導的刊物?但更多的是讚嘆,讚嘆是誰發起這麼大的心願,從事如此需要耐心、毅力的文化刊物編纂工程?直到拜讀曾服務本校的外交官鄒元孝老師所發表的「關西農校五年」,文章中濃郁的關農情、地方心使我更想積極認識這群立足鄉土、關懷社區的『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成員。

    那時,萬金蓮主任幫學校的忙在校兼課,我幾次前去致意卻撲空,後來得知她帶著孩子們到牛欄河畔訪幽溯源。文化重要的不只是存在,更重要的是傳承,萬主任做到了!初時也許孩子們在河畔茫然不解,但文化薰陶如風行而草偃,相信先人前輩的一步一腳印以及地理環境的永續必能逐漸深深烙印於孩子們心中,只要我們持續耕耘。

    後來,參加鄉土協會的會員大會,見證了成員們的投入與熱誠,於是欣然接受萬理事長的邀稿,寫了一篇「牛欄河畔的沉思」。起初心中想著答應得如此草率,不知能否如期交稿?但沒想到一個春節年假,下筆有如神助,如期完成。深思其中原因,雖然我不是在地關西人,但刊物的主旨與目標完全和我的成長足跡緊緊相扣,彼此的脈動頻率幾乎相同,因此我寫文章的過程毫無窒礙,並且抒發 出我對故鄉思念的情感,這就是「文化」的可貴。

    關西的母親河牛欄河,晝夜不捨、靜靜地流過關西市區,透過東安古橋連結了「鹹菜甕」數百年的傳奇,此紀錄由最佳社區報導「牛欄河畔」逐一完成。我常想,偉大的人事物不乏其人為之傳頌,而平凡的人事物也盡力在刻劃它的生命歷程、熱情展現它存在的足跡,由於它的味道我們更加熟悉,因此更值得我們發掘與傳承。感謝所有曾為這份刊物盡心盡力的前輩們,這真是既令人佩服又令人羨慕的幸福使命!

                                         國立關西高中校長吳原榮
                                                         2014.10 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