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放他飛翔於另一片天空

聯合報繽紛版        2015.12.07
在體育館打球時,突然有位學生當著我的面說:「喂,你當什麼校長啊?這體育館這麼爛了,你都不會請人修一修喔?」說完一臉得意。
我當下非常生氣,但立即警覺到這是一個有問題的小孩,並非一次單純無禮的舉動。於是,我試圖透過導師和教官了解他。
「校長,真對不起,這位學生是有學習障礙的安置生,你不要跟他計較。」導師很不好意思地說。輔導教官也說:「校長,我會叫他跟你道歉,這樣子真的很糟糕。」
就這樣,我認識了「一休」--他常常會莫名其妙理個光頭,所以同學都這樣叫他。一休下課一條龍,上課一條蟲,因為完全無法學習,一到上課時間就會盡情睡覺,睡到沒人能叫醒他,也睡到被留級。
新學年開始,一休垂頭喪氣地走入校門,跟他短暫聊天後,知道是因為留級讓他覺得很沒面子。雖然這是他應付出的代價,但我心想,以他的學習障礙,留級並非導引他的良方,反而是無止境的懲罰,便請任課師長開會協商,拜託大家在空堂時間協助他。同時,我們設計了一份「一休課程表」,由家政老師請他畫科內成果海報、體育老師陪他練體能、教官上基本教練、數學老師教他基礎運算、我陪他讀報等等。在這特殊課程表實施後,感覺一休漸漸變得比較快樂,也更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了。
正當我「自我感覺良好」,認為以溫柔相待的方式解決了學生問題,沒多久還是聽到他對任課老師無禮,甚至嗆聲:「我跟校長很熟喔!」
善意變成他與老師較量的憑恃,讓我難過得反省當初是不是該嚴格要求他,而非為他量身打造個別差異的學習方式?考慮良久,我還是堅持原來的方法,只是必須付出更多的耐心與毅力教育他,包含繼續花時間和他相處,不厭其煩地指出他的偏差,並且請他向老師道歉等等。
其實,我也知道訓斥他、按校規處置他,都可以更快速地看到他俯首認錯,但那樣子就無法得知他俯首時想些什麼,一出校門,問題會繼續下去。

有一天,一休來上我的讀報課,閒聊中說起他晚上在火鍋店打工,我於是約了幾位老師到他打工的地方吃飯。結果,我們發現眼前的男孩對師長的到訪,除了有點不知所措外,真是彬彬有禮、充滿服務熱忱,老闆娘也非常誇獎他,聽起來行徑跟在學校是南轅北轍。我頓時體悟,每個孩子都有其特殊潛質,只看有沒有機會表現;如果傳統的學校教育沒有他發揮的空間,何妨給予鬆綁,讓他展翅飛翔於另一片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