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0407升旗講詞

0407升旗講詞
   各位同學,今天早上校長到校門口看同學上學到現在升旗,我發現同學的服裝儀容還是要加強,很多升學輔導的資訊在訪談申請面試的教授,他們皆一致認位同學的穿著一定要有「學生的樣子」,所以請同學在這個身心成長的時候,接受學校校規的約束並不是壞事,切勿把自我無限制擴大,這也是佛家所謂「破我執」的道理。
   校長也以投稿聯合報繽紛版的故事跟同學分享「破我執」的快樂:
校長室旁新成立一間教師辦公室,剛落成,為增加喜氣,訂了一些湯圓來吃,氣氛熱烈。席間甲老師說:「校長,這環境真是不錯,大概有99分!」
「那剩下的一分在哪裡?」我問。
「距離飲水機太遠,大家喝水不方便!」甲老師回說。
理由正確,當然,新購就是了,但學校經費困難。而校長室內有一台招待外賓茶水的飲水機,思索一下,我決定請總務處移到室外,讓大家都可以使用。
原本擺放飲水機的位置空蕩蕩……校長室少了飲水機代表「唯一與特殊」不見了,「那我還剩下什麼?」我反問自己。
直到有一天,聽見飲水機旁學生喧譁,我連忙走近問他們:「你們班級外不都有飲水機嗎?怎麼到這邊裝水?」
「校長,我們那邊飲水機的水都來不及製作給我們喝,所以到這邊裝水。」
當下,我開心極了,把飲水機移到室外原來有這麼大的效用,讓更多人共享,彌補了原來設備的不足。
學生裝完水突然想到:「校長,為什麼這邊多了一台飲水機?」
「哦!從我辦公室裡搬出來的。」我順口回答。
此時,原本的喧譁聲突然消失,一群孩子用莊重的口氣說:「謝謝校長!」

這句話瞬間解答了我的困惑。「我還剩下什麼?」答案是:剩下信任與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