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12年國教的五堂課



12年國教的五堂課。
老師們都很認真上這些課程,
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
是觀念啟發還是準備面對挑戰也好,
其實要老師們馬上進入這樣的教學革命並不容易。
但我覺得如果先請老師們柔軟地面對學生,
就像面對我們自己的小孩一樣,
我們想要的或許就水到渠成。

放假日有個小高一從FB發了個訊息給我,
說她沒拿到學校的褲裙制服,
他也跑了新竹市所有的學生制服店都買不到,
問我知道哪裡可以買到?
不然星期一她必須穿體育服上課,
很糗而且怕被教官罵。
接到這訊息時,我直接想回答的是:
「親愛的小高一,抱歉,校長也是新生,我不知道。」
但我馬上想到下這樣的雨,她父母一定陪他在市區制服店裡焦急地穿梭,感同身受,馬上用電話打擾了合作社理事主席,了解原委,然後我的回覆是:「親愛的小高一,你星期一穿體育服來上學,跟教官說明原委,不要擔心,制服會幫你處理好。」
花了一些時間也打擾了休假中的同事,
但我相信這個新同學心裡一定安頓下來了。
同理,只要教師上課多關懷學生以學生為本
甚麼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根本就是該做的事,
何必把這些看成新事物在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